2020-06-09 19:08
全国两会期间,16位省委书记省长这样与网友在线互动

“既要‘面对面’,也要‘键对键’,更要‘心连心’,真正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我们将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一如既往高度关注网友留言,努力提升办理质效,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

近年来,每到全国两会时间,给网友回信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两会习惯”。今年,人民网连续第10年推出“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16位省委书记省长以回信的形式与积极建言献策的网友互动,活动关注度高达7000万人次。

与网友在线互动,书记省长的“两会习惯”

《领导留言板》是人民网建设的全国性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覆盖了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这一重要的窗口期,《领导留言板》面向各界群众征集各方面期待和建议,年年获得领导干部们的关注。

今年,16位书记省长向人民群众汇报2019年成绩、展望2020年发展,并在信里就疫情防控、社会保障、全面小康、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各类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信中介绍说,2019年河北省“贫困县和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好”的等次,大气质量创6年来最好水平;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加快实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给网友总结:“2019年,全区又有14.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剩余20个国贫旗县全部摘帽,500多项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老百姓出行跨上了‘高铁骏马’,人民群众收获满满、斗志昂扬。”

网友关心的这些热点,书记省长也关注

面对舆情关注热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成为领导同志回信中的高频词。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各地如何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少书记省长就这项备受关注的工作着重做了介绍。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介绍说,浙江将“统筹推进防疫情、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工作,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表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谈到脱贫攻坚的话题,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信中向网友展示了2019年的脱贫“成绩单”,河北省“贫困县和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好’的等次。”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写道,四川将“千方百计保障基本民生,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贵州将抓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用好4、5、6三个月“窗口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千方百计保障农民收入,“确保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

“现在,宁夏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小康决胜战,困难多、压力大、任务重。”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信中说,“我们将与全区人民一道,与网民朋友一起,正视差距不自甘落后,认清形势不安于现状,直面问题不畏惧退缩,坚定担当新使命,奋力展示新作为,建设美丽新宁夏。”

许多书记省长都在回信中告诉大家,将不断畅通网络渠道、健全工作机制,把网友监督当作政府工作的眼睛和耳朵,让网友反映的急事难事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

十年老品牌持续上新,成为众多网友信赖的官民对话渠道

“发展最核心关键是人才,希望出台鼓励政策,吸引有意向投身基层和乡村振兴建设的大学生。”

“建议对准深度贫困地区,以产业扶贫为龙头,教育扶贫为根本,增强群众造血功能,助力脱贫致富。”

“能不能再多开办一些公立幼儿园?”

不少网友在活动中将自己对家乡发展建设的期待和建议捎话给领导干部。